2009年2月21日星期六

为什么会得食管炎,谈谈我的经历(三)

在确诊了重度糜烂性胃炎和食管炎之后,医生给我开了洛赛克,我回去之后吃了个把礼拜,症状有所缓和,原来胸口后的锐利的疼痛变成了隐隐的钝痛,但是这种隐隐的钝痛始终没办法完全消失,开始我也没特别在意,以为是不是时间短了,也就一天天的虔诚的按时服药,但是时间一长,心里觉得有点着慌了,症状老是不能完全好,还是很烦人的。所以我再次去了医院,这次看的是内科的专家门诊,医生听了我的叙述之后,给我又开了胃达喜,并嘱咐我不可以喝酒,但是我说日常工作中根本无法避免喝酒应酬,医生说那你就好不了,当时我听了比较沮丧,但同时心里也还是多少有点不以为然。
加服了胃达喜之后,好象效果好了不少,有段时间症状基本消失了,我当时心里非常高兴,觉得应该是治好了病,随着不久也就把药给停了。谁知好景不长,没多久症状又出现了。这回我慌了,连忙把洛赛克和达喜又抓起来吃,谁知这次吃了很长时间也没能完全消除症状。药的效果时候不如刚开始的时候了。
这时候我开始在网上查找资料了,了解的越多,越是觉得食管炎难治,同时也对西医的疗法多少有点怀疑了,西医的基本疗法就是抑制胃酸,用的就是以洛赛克又名奥美拉唑为代表的强效抑酸剂,如果还有胆汁返流再加胃达喜又名铝碳酸镁片,这其实是很无奈的一种疗法,按说食管炎发病最根本的原因还是食管下端的食管括约肌功能失调,该闭合的时候闭合不紧导致胃酸甚至胆汁返流,那么治疗的最好方法还是恢复这块肌肉的功能,但是西医也找不到肌肉功能失调的原因,只能退而求其次,那就是抑制胃酸和中和胆汁,这样即使胃容物返流到食管,没有了胃酸的伤害,也就不会再发生食管炎了,但这都是权宜之计,在疾病急性发作的时候,临时抑制一下胃酸加快炎症的愈合是必要的,但是人的胃酸是正常的生理产物,如何能一直抑制甚至一辈子抑制,这是不现实的,而且如果真这样做了也会带来其它很多副作用。既然不能永远抑制胃酸,那么一旦停药,该返流照样返流,该伤害食管的一样伤害食管,结果导致食管炎这种疾病无法根本治愈。
而西医采取的另外一种内科治疗方法就是服用一些以西沙比利为代表的胃动力药,其作用是加快胃肠蠕动,促进胃排空,但这样的治疗方法也没治到根本上,胃排空的再快,但只要食管括约肌功能不正常,严重的病人即使保持空腹,也一样会有胃酸会返流到食道,一样会导致食管炎。同时之所以抑酸药对有些病人连临时的治疗效果也没有,很关键的就是有很多病人不但有胃酸返流还有胆汁返流,那么即使胃酸抑制的再好,如果不能同时抑制胆汁的对食管的伤害,一样不能治愈食管炎。我自己就是胃酸和胆汁混合返流的病人,达喜对我的治疗效果我感觉要好于洛赛克。
在发现西医治疗方法的无效之后,我开始把眼光转向了中医,希望中医能够拯救我与水火之中,能彻底解除我的病痛,因此我又开始了新的求医之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